Feb 4, 2010

怎样才能在录音室录好一首歌?

情绪处理-----别让自己掉入慌张的黑洞,千万要牢记,你是唯一可以把这一首歌曲唱好的人。在录音过程中,你肯定会犯错,但是,也只有你,是唯一可以把它纠正过来的人,不要担心其他人的反应,其实,在制作过程中,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你的战友,当你不安、沮丧、喜悦、失落等等,同样的也会让所有的人不安、沮丧、喜悦和失落。请不要通过焦点转移而掩饰你的失误,因为整个团队都会非常的清楚问题所在。唱好一首歌唯一的途径就是面对它、拿下它、掌控它,然后完完全全的征服它。

体能了解-----制作人在还没有真正了解你的体能之前,在录音过程中一定会经常问你:还可以吗?要不要喝水?需要休息一会吗?等等等,请不要害怕或担心,坦白的向制作人要求你的体能的需求,因为要录好一首歌一般上会耗上45个小时,所以休息是必须的。


心态调度-----要对自己有所要求,因为你在进行的,是一项万人梦寐以求的等待,也可能将会是一种流传百世的工作(所以EMI唱片公司中文名为百代),但是,千万别忘记,制作人将会是最高要求决策人,因为从案子启动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已经负起了整个工作最后的荣誉与耻辱的责任。一个制作人唯一能够做好一张唱片的途径就是勇敢面对责任、毫不松懈的努力工作和不轻易放弃追求最高目标的精神,这一条路没有侥幸可言,然后,必须要常年性理性的培养自知之明以便在决定性的关键时(歌手的演绎、乐手的创意等)刻作出正确的判决。所以,很多的时候,把心态调到一个较为柔软的角度是无可避免的。


信心掌控-----信心是唯一打开通往成大业巨门的钥匙。千万谨记。一个舞台工作者花十年演习为的就是舞台上的一分钟,而这十年无休止付出的勤奋汗水和青春血泪,为的就是建立一个永不被磨灭的信心。切记切记!所以,请别对日常练习掉以轻心。


时间规划-----别让自己匆匆的来,慌张的走。录音室是其中一个让音乐工作者圆梦的乐园,要喜欢上她,进而爱上她;要舒适的侵淫其间、了解她的冷漠(基本上录音室都围绕着硬绷绷的器材和吹着不停的冷风),然后,没有观众(也禁止观众),有的,可能是对你不停攻击的挫折感。所以,别让时间的压力缠上你。一个成熟的制作班底永远只会选择一个最没有时间压力的工作气氛做为圆梦的基石。


团队默契-----这是一个需要时间酝酿的课题,但问题是,你愿意吗?如果你愿意,那么你就必须花费时间,同时放下身段。在一个以团队精神完事做为出发点的理念下,我们当中没有个人,所以也没有任何身段,有的,就是欣赏和谅解、包容和宽恕、分享和共欢,然后,互相扶持,在跌跌撞撞中成长,而当这一刻来临,默契就是漂浮的空气,无所不在。有谁能够排斥空气?


信任互动-----当你以为什么都懂,也就是你决定了停止进步;当你觉得你所有的想法都是对的,那么也意味着,世上所有拥有与你不同动念的人都全犯了错。请记住,一张成功的唱片面市,过程肯定伤痕累累,摩擦频频,因为这一大堆的痛楚和煎熬,就是成全一件伟大艺术品最必需的元素,所以别害怕被要求做出超乎你想象的安全地带,也别只陶醉在自己已被认同的温暖领土,给被要求一个机会,让它变成大家往后可以建立更加强烈的信任的契基。一个完整的制作团队,就是必须给与彼此一个互相质疑的空间,然后调整争执后的步伐,重新上阵 。我们都相信,世上所有的经典唱片都是源自伟大的冒,所以,何惧之有?


准备工作-----最后也是最高关键的,就是,你已经准备好了吗?






[周金亮]